反诈宣传教育

作者: 时间:2022年11月12日 17:00 点击数:

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提高警惕防范意识

一、校内诈骗作案的主要手段

1.利用QQ等网络聊天工具实施诈骗。犯罪嫌疑人通过各种方式盗取QQ号码及密码,随后登录盗取的QQ号码与其亲友聊天,然后以急需用钱为名借钱诈骗。2.利用网络游戏装备及游戏币交易实施诈骗。犯罪分子利用某款网络游戏进行游戏币及装备买卖,在骗取玩家信任后,让玩家通过线下银行汇款,或者交易后再进行盗号的方式诈骗。3.网上中奖诈骗。犯罪分子利用传播软件随意向互联网QQ用户、邮箱用户、网络游戏用户、淘宝用户等发布中奖提示信息。4.利用网上银行实施诈骗。犯罪分子制作与一些银行官网相似的“钓鱼”网页或以官方的身份盗取网银信息后,将用户的现金调走。5.网购诈骗。网购时可能会遇到一些信誉度较低的购物网站,商家可能会提供一些虚假商品图片和商品评论。店主也可能会使用让你私下交易等诈骗方式。

二、诈骗案件的预防措施

1.提高防范意识,学会自我保护。可以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法制安全及诈骗防范教育活动,多知道、多了解,多掌握一些防范知识,这对于自己有百利而无一害。2.在日常生活中,要做到不贪图便宜,要提高警惕性,不能轻信花言巧语。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,以免上当受骗。不能用不正当的手段谋求择业等。3.交友要谨慎,尤其在网络发达的时代,避免以感性代替理性。对于不熟的人或网上认识的人,要学会“听其言,察其色,辨其行”,不能言听计从、受其摆布利用。

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可谓是五花八门,层出不穷,只要我们能牢记“一二三”准则,就一定能识破不法分子的骗局。即一个原则:接到陌生电话短信坚决不紧张,保持警惕;二条途径:上正规的网站平台上咨询或询问家庭成员和亲朋好友;三个坚决:坚决不轻信陌生人话语,坚决不泄露自身账号密码,坚决不向陌生人账户汇款。希望大家将今天了解到的内容熟记于心,共筑一道坚实的防骗墙。

版权所有: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计算机系

地址: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昌盛街道学府大街117号